江蘇省濱海縣檢察院副檢察長、反貪局局長劉文勝
  檢察官最重要的職業良知就是執法為民。作為反貪幹警,對各類腐敗問題必須“零容忍”、“敢亮劍”、作堅決鬥爭!2009年,濱海老百姓對醫保基金管理不滿、對醫葯費不能及時報銷意見很大。群眾有反映,我們就要有行動。經過初查,縣醫保中心主任有受賄、濫批定報點等問題。案件尚未立案,人脈豐富的當事人便聞風鼓動各色人等紛至沓來。有拐彎抹角說情的,有拎著重禮希望我高抬貴手的。縣裡一位相關部門負責人半是關心半是威脅地提醒我,不要捅這個簍子,捅開了對我沒好處。醫保基金是老百姓的“救命錢”,案件如不及時查處,群眾利益就會受損;近在咫尺的“蛀蟲”不抓,要我們何用?!我排除種種干擾和阻力堅決偵辦,很快將貪占、挪用群眾“救命錢”的縣醫保中心領導和相關責任人移送起訴。
  查辦職務犯罪社會各界高度關註。一個案件辦下來,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閃失,對當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傷害,就會極大損害檢察機關的執法公信力。不辦冤假錯案,是我的職業底線;辦出精品案、辦成鐵案,是我的工作標準。
  鹽城市原麵粉廠12年前改製時廠領導私下交易,導致數百名下崗職工切身利益得不到保障,近幾年上訪問題不斷,兄弟檢察院也調查過,終因案情錯綜複雜,加之時過境遷而擱置。2013年,該案交我院辦理。雖然以前也辦理過不少疑難複雜案件,但接手這個任務後,我仍擔心辜負領導期望,害怕辦不好愧對那些生活困難的下崗職工。開弓沒有回頭箭。我暗自立下軍令狀:“案件好辦要辦,難辦更要辦,這次我偏要在困難面前逞一回英雄。”為儘快還職工們一個公道,4個多月間,我白天和同事調查走訪,晚上逐一審查賬目,研究案情,梳理線索,固定證據,先後赴浙江、雲南等五省調查取證,累計行程8000多公里,取證談話近百人,查閱賬目2000多本,形成卷宗材料32捲,最終將侵吞職工利益近千萬元的“蛀蟲”送上了法庭。案件破了,我懸著的心終於踏實了。當一群兩鬢斑白的退休老職工敲鑼打鼓送來“反腐先鋒”錦旗時,當因自身利益得到維護喜極而泣的老職工們緊緊握住我的手不放時,那份幸福、那份沉甸甸的責任讓我感慨不已,只覺得幾個月來所有的艱辛付出,特別值得!更感到今後反腐懲貪任重道遠!
  查辦案件是檢察官的職責,讓每一名嫌疑人認罪悔罪、讓每一次受到創傷的社會關係得到修複也是檢察官的職責。這些年來,在懲腐反貪的同時,我十分註重跟進做好嫌疑人的思想穩定和教育感化工作,收到了良好效果。
  鹽城高等師範學校校長張某儘管如實交代了受賄的犯罪事實,但始終心有不忿:反腐的“漁叉”怎麼偏偏刺到了自己頭上?隨時有翻供可能。案件偵查終結前,我與張某進行了一次長談。張某的父親曾是濱海當地一位德高望重的中學校長,桃李滿天下,更為人稱道的是,在恢復高考不久,他的四個兒子同時考上名校。我向張某講起,在計劃經濟年代,曾有公社領導給一位老校長二斤紅糖供應票。當老校長得知其他老師沒有這份“特別待遇”時,婉言謝絕了到手的福利。張某聽後神情一怔。我又講,這位老校長接待公務來客,在學校食堂就餐後,一定要將半斤糧票和六毛錢扣在碗底,不占公家一點便宜。張某聽後,臉色陡變。接著我又講,老校長的老伴帶著四個年幼的孩子,在烈日下撿拾地里散落的麥穗,被老校長責令送回生產隊……講著講著,張某已泣不成聲:“你說的是我的父親啊,我辱沒了家風!”張某真心悔罪,庭審時公開表示認罪服判,絕不上訴。
  鹽城市規劃局處長陸某平時生活奢靡,常常一擲千金,對無正式工作的妻子和正在讀書的女兒卻十分吝嗇,每月只給不足千元的生活費,並多次要求與妻子離婚,但妻子不同意。陸某因受賄被審查後,對自己的罪行和對家庭的傷害追悔莫及。陸的妻子這時提出了離婚申請。陸某一時情緒波動很大。按說陸某不義在前,眾叛親離不值得同情,但考慮到離婚對雙方老人和孩子的傷害,對陸某將來出獄後回歸社會和家庭的影響,我還是專門找到陸的妻子,談陸某的思想轉變和悔恨,希望她顧念舊情、顧念老人和孩子,暫時不要離婚。陸某的判決執行後,我曾專門到監獄看望陸某。陸某感激之餘告訴我,愛人已撤回離婚申請,每月都來探望一次,女兒的學習也很好,表示要好好改造,爭取早日出獄和家人團聚。聽到這些,我心裡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。  (原標題:反腐懲貪敢亮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16crzo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